close
「那是一種難堪的相對,
她一直羞低著頭,
給他一個接近的機會。
他沒有勇氣接近,
她掉轉身,走了。」

王家衛的電影畫面總是不讓人失望,連香菸的煙霧繚繞都帶有韻緻的美感。
先看了2046的我,再回頭看花樣年華,不知為何的感到哀傷,
隔天起來又跑回去翻了翻2046的台詞,朦朦朧朧似乎有所了解。

周慕雲難道天生是個風流倜儻的人,

花樣年華是保守的,壓抑的,所有情感是含蓄包覆卻難以忽略的。
如同張曼玉的身軀之上儘管緊緊包覆著華美的布料,
卻難以掩蓋她玲瓏有緻的曼妙身材。

他們是怎麼開始的?
當他們發現彼此另一半的曖昧關係,傷了不能哭,哭了不能出聲,
只是咀嚼著對方另一半愛吃的餐點,模擬著她們可能發生過的情節。

喧嘩的環境中,兩人難以避免的擦身,眼神靈巧的接觸盤環然後落在別處,
這個年代他們不行,但是內心底層的孤獨與渴望卻不斷衝擊著自己。
當然他們發現了她們是怎麼開始的,如同許多愛情一般,
在不知不覺中,想要抽身已經太難。

所以她"碰巧"煮了芝麻糊,所以他租了那個以2046為號碼的房間。
很多刻意是祕而不宣的精心安排,振振有詞的撇清只是印證內心的煎熬。

所以在一切被迫結束以前,他們預習那日的悲傷。
那通電話如果接通,如果有人開口說話,一切會不會不同?

"如果有另一張船票,你願意跟我走嗎?"
"如果有另一張船票,你願意帶我走嗎?"

一切就這樣懸掛在那裡,卻始終沒有人願意
以愛之名去戳破在那之上的昭然若揭。
誰都沒有說出口。

「那個時代已過去, 屬於那個時代的一切都不存在了。」

從前的人若有了秘密,就會到山上,在樹上挖一個洞,把秘密說進洞裡,
然後用泥土把洞封起來,世界上就不會有人知道這個秘密。
他把秘密放在柬埔寨的洞裡,優宛的運鏡讓那個洞顯得如此哀悽。

「那些消逝了的歲月,彷彿隔著一塊,
積著灰塵的玻璃,看的到,抓不著,
他一直在懷念著過去的一切,
如果他能衝破, 那塊積著灰塵的玻璃,
他會走回早已逝去的歲月。」

對照2046裡頭那個面對白玲熱切的愛意卻無法投入其中的周慕雲,
難道能說他怎樣無情無義?他的心已經留在玻璃之後的世界中。

我曾經愛上一個人,後來她走了。我去2046,是因為我以為她在哪裡等我,
但我找不到她,我很想知道她到底喜不喜歡我,但我始終得不到答案。
她的答案就像一個秘密,永遠不會有人知道。

周慕雲從花樣年華這樣走著走著,闖進了2046,
如果可以,誰想活在不可能回復的美麗時光之中呢?

一個人要離開2046,需要多長的時間,有的人可以毫不費力地離開,
有的人 就要花很長的時間。


我已想不起我在這列車上待了多久,我開始深深地感到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