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一直相信,也一直希望,老孫可以回到北京看看。
這一天終於到來,十年來他獨自回顧的自白心情,也溶化了老孫的武裝。
只是,這份真摯的情,那些深切的話,他卻再也說不出來了。

直到兩個人都回到了過去的地方,直到另一個人終於回過了頭來,
他才發現,即使愛恨交織,即使萬番不捨,即使此刻兩人這樣緊緊擁抱著,
但有些東西,過去了就永遠不會回來了。

歌舞的場景緊扣住現實的劇情,用更具張力的方式,去陳述了演員心內最真實的想法。
尤其是十字巷的那場歌舞,脂粉女子象徵的誘惑,男舞者象徵的權勢利益,
兩人越隔越遠,越隔越遠...配上回憶中,親耳見證昔日同學一句"她是跟我",
見東記憶中美好的老孫,轉眼已化身成"世界本就邋遢,還有什麼可怕"的無情人。
張學友的歌聲是那麼動人,堪稱技壓全場,男人本該妒忌那一段,
雨中的舞者,真是把遭背叛的心態具體的形象化了!
陳可辛按照慣例也選了一首老歌,那是齊秦的"外面的世界"。
藉由歌聲,含蓄又清晰地豐富了電影,這些元素都讓這部電影顯得如此不同。

我很喜歡這部片。
我們的心隨著歲月而越來越滿,不一定每個人都能扮演對等的角色。
我在我的主角生命中也許只是配角,今天的主角也許明天就要下場。
戲開演了,我們上台,演得不好,鞠躬下臺,再撕破臉,也是場霹靂火般的連續劇。
噢我自殘似的喜歡面對電影反射出人生的百種無奈。

聶文選擇墜落並不一定是為了挽回孫納,如同那一巴掌,是他為自己選擇的療傷。
結局也不一定要讓誰跟誰走,如果讓孫納跟了其中一個,難道就代表那才是真愛?

我們不能從交往的原因或者等待的時間去判斷哪一種愛才算數,
見東的等待也許悽涼,受到的折磨也許巨大,但他自始至終不也未曾出言挽留。
聶文和孫納的交往看似利益交換,但何嘗不是互相扶持了這麼多個年頭。

也許有的時候,只是時間先後,只是誰還不夠成熟,只是...只是....

孫納或許現實,見東不也懦弱;一但放手,即便重逢,故事依然結束。
面對因利益而搭上的伴侶跌落,孫納的眼淚豈是逢場作戲?

愛若能被判斷與理解,又怎能叫做愛?
甚至,我們還不能夠判斷,這 是 不 是 愛。

我自我揣測著片名的用意-如果,愛。
愛情本身就是那樣抽象的東西,怎樣能夠精準的去描述呢?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陳述不精準的愛情,才是對愛情最精準的陳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