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喬治.歐威爾 著,董樂山 譯 <<1984>> 新潮文庫出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要借這本書其實只是因為這個年代,我出生的那年。
純粹好奇,書裡面那個1984是怎樣的1984,
我總認為我們延續了更強烈的海明威所說的那個名詞-"失落的一代"

不過這本書裡面所說的完全超脫了失落,那是更大的喪失,
謊言包裝了世界,是非早已失去公允,歷史遭到抹滅,
甚至沒有所謂真相,人們生活在一層又一層監視所糊出來的世界。

文字很好,明白,不像有些翻譯小說斷得七零八落。
營造出的恐怖感覺很成功,生活在那樣思想滲透的時代,
若有一絲絲反動心態,是該這樣恐慌的吧。

大致上是在說男主角溫斯頓在政府的真理部工作,但是他負責掩蓋真相,
製造政府想要的歷史,他對這個被嚴密監控卻沒有優質生活的社會(黨)
感到反動,並且與另外一位女黨員裘莉亞發生外遇,並相約在城外XXX,
直到有一天他們被捕了,因為七年來,思想警察並沒有漏過些什麼,
連他日記上刻意放置的微小一粒沙,他們都小心翼翼的放回去。
然後他們都在被稱之作友愛部的監獄裡頭遭到可怕而殘酷的對待,
雖然她們最後都被釋放,那時候,兩個人都不是本來的兩個人了。

他們被捕之前,那牆後面冷冷的聲音,重複著他剛剛所說的話。
很久沒有被小說的情節震撼了。

他們猛然地跳了開來。溫斯頓的五臟六腑似乎都變成了冰塊,
他可以看到裘莉亞眼裡的瞳孔四周發白。
她的臉色臘黃,兩頰上的胭脂特別醒目,好像與下面的皮膚沒有關係。"

"那是他一輩子中第一次在心裡有數的情況下看到一個思想警察。"


一開始是因為愛情所以試著逃脫,但最後才發現那力量大到,
殘酷到,足以讓你心悅臣服的求饒,開開心心的讓身心都淨化。

你已經在爛掉了,你已經在崩潰了,你是什麼?一堆垃圾。
現在再轉過去瞧瞧鏡子裡面,你見到你面前的東西嗎?那就是最後的一個人。
如果你是人,那就是人性。


他以為他們進不去他心裡,以為在裡面還可以放著他對裘莉雅的愛,
然而在101號牢房,飢餓的老鼠衝出籠子啃噬他的頭顱之前,
他悟到只有一個人可以阻擋他被老鼠吞滅--他一遍又一遍的拼命大叫:

咬裘莉亞!咬裘莉亞!別咬我!別咬我!你們怎樣咬她都行。
把她的臉咬下來,啃她的骨頭!別咬我!裘莉亞!別咬我!


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
老大哥正在看著你,沒有螢幕的地方也存有麥克風,
你可能隨時會消失,噢不,可能明天清晨,
你根本不曾存在過。

他已經無法從剛走過的人群中,認出裘莉亞發胖僵硬的身體,
如死人一樣僵硬而不再柔軟如昔。螢光幕的音樂透露出像聲音的記憶,那唱著,

在遮蔽的栗樹下,我出賣了你,你出賣了我----

在心裡,他早已一次一次被槍斃,再也不知道自己長成什麼樣子,
不知道自己喜好什麼東西,不知道革命以前的世界是什麼模樣,

沒有思想,除了黨,還是黨,除了老大哥,還是老大哥。

就像現在盲目走在人群中跟著媒體社論起舞叫囂,
讓社會大眾決定你的價值,讓團體思維左右你的對錯,

哦!背離慈愛胸懷的頑固不化的流亡者!他鼻頭兩側流下帶著酒氣的淚。
但是沒有事,一切都很好。鬥爭已經結束了,他戰勝了他自己。

他熱愛老大哥.....


1984年,我出生的那年。
這本小說,一頁過一頁,令人毛骨悚然。
諷刺,諷刺,太諷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