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你們說完再見之後,我開始尋找總達客運站。

台中火車站周邊的確是個惱人的地方,超乎了桃園車站在我心中的壞印象。客運站所在地附近的騎樓密密麻麻停滿機車,偶爾出現幾個流浪漢讓你閃躲不及,沿著收攤傳統菜市的氣味走了五六分鐘,總達客運站到了。

花了一百多元買好了車票,再過15分鐘有車。想說先上個廁所吧,櫃台後,難以忽略的是被燻到帯點焦黃的神壇,亮著微弱的紅色小燈。在屋後小門有間廁所,一個箭步走進去,看到一個老伯正在抖尿,而門沒關。

感覺不舒服,退出後,等老伯顫顫巍巍走出,想盡辦法把行李懸掛在不會被汙穢沾染到的地方,上完廁所,剛好車來。

市民小巴上集集?

DSC02315.jpg    原諒一個生長於天龍國的假背包客,我從來沒想過長途客運竟然是一台平常我從市政府捷運站轉乘回家的市民小巴,我一直以為,世界上最爛的客運不是國光號就是統聯,在此我要向他們深深致歉。

排隊上車的除了剛抖完尿的阿伯,還有一群拎著黃埔大包要回龍泉的阿兵哥。排在我前面有一個原住民女生,畫著不稱膚色的藍色眼影,但是她人很好,跟我說到集集平常約一個小時,但是遇到塞車則不一定。

上車,選了一個單人的位置,瘦小的我加上包包都覺得壅擠,沒有空調的環境相當悶,沒有新鮮空氣的密閉空間是我最害怕的場景。收票人員問司機,你沒開冷氣嗎?司機說,壞了,不然大家開窗吧。窗戶打開,風馬上就灌了進來,車子還沒啟動,我開始在腦袋裡頭盤算我的腦袋瓜能不能這樣吹一個小時(甚至更久)的風。

腦袋盤算同時,我的身體已經開始啟動焦慮機制,極度想要逃離此處,我試著打電話轉移注意力,但是似乎無效,然候在幾乎要開車的最後三分鐘,我決定拎著行李下車,也許可以試著改坐一個多小時後的火車。然而這又是一個錯誤的開始,。台中火車站內廣播人聲嘈雜,站外車聲喧囂,還有無所不在的二手菸和公廁尿騷味,幾乎讓人不知應該往哪躲去才好。

我終於受不了拿出應急藥物吞了下去,慢慢地不再覺得自己快要死掉,然後講了幾通電話,僵硬的肌肉慢慢放鬆,雖然這些該死的氣味和聲音依然巨大地要把我吞噬。



我好了 但是我也想回家了

恢復平靜的我還是搭上了那班從台中開出通往集集的觀光火車,人依然很多,但我有個位置可坐。但是在後來好轉之後的時間,我反而開始迫切的想回家。

DSC02331黑臉.jpg我想到高雄醫生說的,妳能不能對自己慈悲一點?
我想到媽媽今天早上跟我說她不舒服。
我想到黑面人說他要在車站等我陪我回家。

我想要回到最熟悉的那個地方,我想睡在爸爸幫我買的新彈簧床上。我想給黑臉人一個擁抱,我想台北。

"旅行途中有許多意外,
比如並不知道會這麼早就寫這張卡片。
比如不知道世界上有這麼小的客運和空調。
但是,我選擇放過自己。

如果現在非得回到一個地方不可,至少那是我所想念依賴且正常的生活。
這不完全是一種衝動,雖然有一點點;但是我知道我不是冒險,
我要先回家,然後,再出發。"

在高雄我買了一張明信片想給最後一天回家的自己,我這樣寫。


 

    

我們回家,我們回家,我們回家。

Day.10 

DSC02319.jpg

原來旅行是為了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