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要說的赤峰街並不僅僅只是赤峰街,而是一條由南京東路、中山北路、赤峰街,一路延展到雙連捷運站前面的那條街(突然忘了名字),所囿出的一塊街廓。

台北之老,其實極富魅力。在我帶有偏見的眼光之中,萬華真的很老、但它的節奏其實與這個城市的現實脈動不太相同;永康、師大一帶自有所謂文人騷客的風情,不過也許受名聲所累,這些地方徘迴著太多探訪盛名的陌生身影。
 
而這個小小的街廓不同,對我來說,他很生活。

南京東路上有三棟新光三越,中山北路上有許多老字號飯店以及家家比氣派的精品店,但是鑽進巷中,建築物便微縮成輕巧的公寓,雖然外型陳舊,但可看得出當年他們應都是好人家的棲身之所。中山北路上的光點就不多述,舒國治寫得很好,而我對於它的香蕉巧克力之興致多過於其他種種,光點太熱鬧了,它在熱鬧的大街上,舒國治寫水城台北的當年,可知道現在的小周末夜晚,理應悠哉的光點經常客滿?

IMG_0125.JPG再往長安東路方向走幾步路,蔡瑞月舞蹈工作室是一棟整修過的木造建築,當然新得有些假意,但僅僅一層樓的低矮高度,配上院子裡的草皮,它替中山北長安東路口那棟亟欲彰顯財團實力的建物工地吐出些許廢氣喘息。曾經在某個午後來這裡參加某間上市公司的記者會,當時外頭下著誇張的雷雨,站在屋內,雨點確實擊中屋頂的聲響其實比台上總經理的發言來得帶有磁性。

這裡有許多小店,店鋪的面積都不大,但切割的繁複程度不如師大路令人眼花撩亂,小店中以咖啡廳和Salon為多。有名的咖啡廳很多,比如戶外排隊人潮多到讓你以為這是黑道尋仇的米朗奇鬆餅;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公寓咖啡,一個人來寫點東西,或者帶著臨時見面的友人來此,三四個人聊聊聚會也都適合。這裡的Salon不管是連鎖還是工作室,在裝潢上也都相當別出心裁,我在運動中心對面二樓的安靜工作室剪了三年的頭髮,設計師上個月獨自開業,選來選去,還是離不開這條街,美髮界人士的服裝總是有型,而他們的髮型通常也是一種概念展示,我常在想,這塊老老的街廓,究竟為什麼吸引了這麼多Salon在此展示時尚?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專程來這裡觀光,我想應該不多。在這裡穿梭的多半是些下班後的腳步,還有來購物的三五姊妹淘。當然,中山北路上開起了愈來愈多連鎖餐廳,老街廓裡面也默默的完工裡幾棟新的住宅建物,即使知道這是都市發展不可逆的風向,但我還是那麼期待,喜歡這裡僅此一家的小店,哪怕是咖啡廳或是火鍋店,美髮Salon或是生活雜貨;那是一種在現實中侷促卻又大方展現的懷舊。

我最喜歡赤峰街,正是在下班後游完泳,恨鐵不成鋼卻又悠哉悠哉地偷吃些小點心,洗完澡乾爽的身體正適合吹點微微涼風;此時巷內行人漸少,鐵捲門也都三三兩兩拉下,我不開車,所以我很自私地不怨恨此處巷弄狹窄,一位難求;沿著赤峰街慢慢走向中山北路,叭──,幾條霓虹流線還我花花世界裡的車水馬龍,這是與現實世界漸進接軌的赤峰街,而我,向公車招手,明天五斗米的日子仍然要過,這,才是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