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購物狂的異想世界》裡頭,女主角走在街上,整齊有緻的品牌櫥窗,佇立著姿態各
異卻全都充滿魅力的模特兒,搔首弄姿地向女主角進行無聲的促銷。對女主角來說,世界
在購物的瞬間變得相當美好。不過,也因為對於這份美好過於嚮往,女主角欠下了900美
元的信用卡費。


身為一位女性,我相當了解這種購物所帶來的飄飄然,對於看到信用卡帳單時的錯愕與失
憶,也能夠會心一笑;當我與我的男性朋友討論3C、車,彷彿也能在他們眼中看見同一種
春心蕩漾的悸動。


只是我們究竟排不進富比士名人榜,百貨櫥窗裡的美好一瞬往往要折去我們好幾個月的五
斗俸祿,不想負債、卻想享受消費的快感,山寨,給了我們另一種選擇,用相對低廉的價
格換一場比真實還要奢華的夢。


曾經有過這樣的統計數據,買了一個「A貨」名牌包的消費者,有1/3會在3年內走進品牌
專櫃購入「正版」名牌包。確實,單純抄襲是陣不可取的歪風,可是在時尚界,品牌與山
寨卻能平衡共存。品牌決定潮流、攻堅頂級消費者,山寨則搶跟流行,大量製造平價產品
讓最新流行鋪天蓋地。所以,三宅一生服飾別樹一格的垂墬感,你可以在日本旗艦店看到
原汁原味,也能在一般百貨服飾專櫃看見取其精神元素的款式,更能在夜市裡用同樣的價
錢買到十件布料質感、版型作工落差頗大的批發成衣-它們不是完全拷貝,而是讓時尚稍
微變化一番,好得以無痛地,進入吾等庶民的夢中。


如果沒有夢,現實顯得太過銳利;如果沒有夢,生活往往斑駁不已。山寨讓我們輕易圓夢
,然而山寨裡頭,也存著一個揭竿起義的夢。大部分的小說家,初期的創作都會有著崇敬
前輩的倒影,在逐步的磨練中,有人枯萎了、有人成名了、有人不朽了。模仿,是山寨的
一種形式,但,不可以是山寨的全部。


在科技的世界裡,山寨是不是也可同樣地與頂尖品牌共存共榮?我不知道,但,我們都很
期待翻到故事的下一章。一座擁有獨特魅力的山寨,有朝一日,也能成為潮流。

PS.
很少在這裡提現在這份工作,畢竟電子產業是生硬了些;
不過本期雜誌的編後語,這是我對山寨的一些衍生看法,在眾多生硬的文字中這是我算是喜歡的。
遂於此留個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