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於喧囂的孤獨>> 赫巴拉爾 Bolumil Hrabal 著, 楊樂雲 譯,大塊,2002


--三十五年了,我置身在廢紙堆中,這是我的love story。三十五年來我用壓力機處理廢紙和書籍,三十五年中,我的身上蹭滿了文字,儼然成了一本百科辭典。

--天道不仁慈,但我那時候還很仁慈。

--仁慈的大自然創造了一種恐怖,在這種恐怖中一切安全感都已毀滅,它比痛苦更為強烈,在真理出現的時刻籠罩著你。

--對此我曾感到大惑不解,直到有一天我忽然心頭一亮,覺得自己變得美好起來,因為在經歷了所有這一切----在過於喧囂的孤獨中看到的一切,身體和靈魂所感受到的一切----之後,我還有足夠的勇氣使自己沒有瘋狂,我逐漸驚異地意識到,我的工作把我拋進了一個廣大無垠、威力無邊的領域。

--我不去梅朗特例克印刷廠的地下室悃白報紙,我像賽內加爾一樣,像蘇格拉底一樣,我選擇了倒在我的壓力機裡,倒在我的地下室,也就是說在這裡升天。

題外話:我並不想設立任何的紀念碑,但是如果必須的話,那將只會在小狗撒尿的高度...

延伸--革新年代(剪掉辮子的女人)、雪蓮花祭、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