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深刻的感想---
上班就是還債。

字面上的解釋就是唸書的時候辦了就學貸款,
所以上班以後辛苦血汗皮肉錢就要被剝奪拿去還給銀行,
每個月對著存摺迷思:[奇怪以前學的跟辛苦血汗或是皮肉 都 沒 有 關 係 ,那 我 幹 麻 唸 書?]
遂得證,舉債上大學經常屬於投資失敗。

不過因為我有好爹娘,我的投資失敗僅止於沒賺錢,並沒有造成負債;
所以我要說的是深層型的解釋與親身例證:
當學生的時候一定要好好學習,不要害怕面對任何事情!

其一:好好算數學吧!孩子們!

豬某從小就討厭算數學,高中時代八學期被當了七個學期,
為了考大學勉強面對,但最後只得了20幾分,而且都是用尺量出來的...
最後勉強考進不用採計數學的中出大學,很得意的想說:[挖哈哈念中文系就不用算數學了吧!!!!!!]

[事實的真相是.....]

本部門校長兼撞鐘,編輯不但要採訪還要兼業務,所以...[報價。]
對!!!!我要報價!!!!!!

客戶1
要做一套手冊,32頁一本16頁4本,喔這只是中文版!所以中英文版要乘以2。
一塊版多少錢,紙大概要用幾令,印刷費怎麼算,要給美編多少錢,稿費大概幾個字,
對了記得要按照比例把利潤加上去才可以報價唷!結果:一個下午就耗費在計算機上,最後還是按錯了!

客戶2
說你運費不能這樣報給我,你要告訴我這44萬本書送到全省23個點,每個點每一本單價是多少,還要把簽收單通通附上!
我:可是運費都算統包價的,何況去年的案子現在業務換了!我也是新來的!
客戶說:不管!你就是要給我一份明細表!
結果:默默的自己打表格,自己編理由分配單價,自己想辦法以x+y+z=多少,且z>y>x的方法...
緩慢的拼湊出44萬本書送到23個點的運費不明不細表。

媽啊!!!從小到大的數學老師!!!我現在知道數學很重要了!!!!
可以原諒我嗎!!!!!!我以後會要我小孩好好算數學啦!!!!!!!!!!!!!!!!!



其二:好好學台語吧!!!孩子們!!!!

豬某是貨真價實的客家人,但完全不會說客家話,
大學時代放逐南台灣之高雄四年,可是卻離奇的依然一句台語也不會說。
越逼近畢業越覺得無妨,心態是:反正回台北幹麻要會講台語???

[事實的真相是........]
進了本公司以後,接手的案件 全 部 都 在 台 南 縣...........
每一次前往該政府單位開會,做紀錄總是要偷偷張望旁邊的豬教授,
曾經跟兩個只會說日文和台語的老頭圍成圓桌吃合菜採訪....
一邊聽雷一邊夾菜一邊微笑,主題還是最新的薄膜太陽能發電....
我現在都懷疑那篇稿我真他媽的不知道怎麼寫出來的...

此外,每一次要打電話去跟受訪人約時間,都讓我感到無限緊張...
因為每一兩個月都會碰到一次[真的不會說國語的人],比如上個禮拜就.......:

我:喂~請問xx在嗎?
阿罵:哩喜蝦米郎?
我:我這裡是台北~X周刊~
阿罵:哩功蝦米?哩ㄘㄟ依午蝦米歹幾?
我:我...我幫XX政府單位編一本刊物,想要訪問他啦!
阿罵:ㄎㄢ ㄨˋ喜蝦米?
我:....就是書啦!
阿罵:喔!哩喀^&U)*$&)&*)($&*)($*&()$*&)(@*%(飛快的一串台語電話號碼)
我:(慌忙抄下)阿罵我跟你對一下喔,是不是....
-----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

幹!你有沒有這麼怕講國語!!
再打過去...換一個阿北接....
阿北:依謀低a~
我:拍寫!我想請問.....
阿北:小姐!哩委蝦米ㄣˇ宮歹意!挖ㄊ一ㄚ謀啦!
------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

無語問蒼天!我只是想問個電話號碼!需要這樣對我嗎!
於是我只好按照剛剛慌忙超下的電話號碼...開始玩起猜數字的遊戲...
沒想到運氣實在太差,怎麼猜怎麼錯...連打錯三通電話以後.. 我 受 不 了 了!!!!!
打給非常適合跑南部線新聞的豬教授說:我受夠了!!那個賣米的你自己約!!!!!!
豬教授:(狂笑不止) 一定是說台語對不對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對不起...我辜負了我負笈南下四年的光陰....
我應該好好學台語......
難道要我現在天天收看娘家作為彌補嗎.......


一下算錢,一下講台語,
加上烏雲不時罩頂,我真是覺得無言以對,後悔莫及.....
老師啊!!!媽媽啊!!!!高雄啊!!!!!!
學如溺水行舟,越抓越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