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感冒,難得偷到一天假。


不知為何我經常被問這個問題。
這種問題不亞於念大學時「中文系要幹麼?」、
大四時「有沒有要念研究所?」、畢業前「你畢業以後要做什麼?」、
畢業後「找到工作了沒?」、「你跟你男朋友之後怎麼辦?」........etc

現在大學生滿街跑,起薪也越來越低,
加上「大學生了沒」收視率太好,E04人隸銀行很愛散播負面消息...
22歲這個年紀出去找工作,的確很容易被釘滿頭包。

這些訊息讓許多大學生覺得恐慌,包括之前的我。
但是這並不是遲遲不步入職場的原因。
我們越害怕、那些老傢伙就會越猖狂,他們會說:「看吧!我就說你們不中用。」

研究所帶給你的會是什麼?終於把學歷洗乾淨?培養另一領域的專長?
還是延續幾年自由自在的生活(那更需考慮你的家境是否足以負荷)?
最可怕的是,會不會幾年過去,你又再度成為那年路上滿街跑的恐慌碩士?

我的意思並不是「念個屁研究所、趕快出來工作比較實際。」
重點還是老梗--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嘛?你以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不要因為大家都在念研究所所以「我也來考看看」、
不要因為害怕自己找不到工作才去念研究所「搞不好會有加分」。
也不要因為自己沒有專長就「好吧我只能考公職了」。

不要因為恐慌、急躁、就亂了自己的方向。

找不到工作的那幾個月裡,環境變遷加上心理壓力,我瘦到只有38公斤。
筆記本裡鋪滿被槓掉的石沉大海,我懷疑自己是否真如他、她、所說的那般優秀。
第三個月開始做約聘、第四個月底終於到職、
日常生活步調雖然急速拚命,但每個踏著高跟鞋漫步在路上的夜晚,
我經常幻想自己未來的模樣。

當一個對自己完全負責的大人,是沈重的。
但對自己負責的同時,你會發現--這些藍圖開始不完全是夢了。
和小時候在筆上揮毫的太空人啦老師啦不同,
也和對著電視報章雜誌看著成功人士報導讚嘆欣羨不同。

它帶點陣痛,由苦勞來逐漸啟動,
就像是當初租下港口旁邊的小房間、一點一點的把冰涼佈置得溫暖。

我歡喜地想著,幾年後、當我終於成為一個稱職的文字工作者,
什麼該死的難題與雞巴客人都不再構成我的煩惱,
我終於可以替自己的人生按下第一個自由選擇的Space!


人生是那麼那麼的長,拉平以後哪有什麼先後順序你輸我贏。
我不是個事業心重的女人、也不想成大功立大業,
我只是想好好走過自己的人生,一個不愧對自己的人生。


「不用想未來、不要設限夢想,因為那是命的安排。
但是,運卻確確實實地掌握在你的手上。」
這是我訪問過一位神人級的頂尖房仲高手所說過的話。

23歲這種年紀,重點是我們應該擺脫空想。
大學畢業以後要找工作還是要唸書,有那麼重要嗎?





(以後誰再來問我諸如此類的問題,我就要貼這篇文的網址給他看~喔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