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硬是在去京都之前看了這部片,當作旅行的暖身.
回來之後,又陸續看了斷背山和霍元甲,加上一直逛街遊玩,
電影感想就延後延後,直到我把原著小說看完,才有機會一起寫!

看完電影的第一時間,我覺得有些失望.
華麗的服飾與包裝下,卻顯得有些空洞.

看了小說之後大概知道,讓我感到空洞的原因了.
原著是採取回憶錄的性質,第一人稱的方法幾近瑣碎的去闡述種種細微事件.
而電影很明顯的想呈現小百合的執著,唯美而浪漫,單純的一面,
厚厚的小說,讀者可以選擇分次看完(基本上,並沒有什麼張力,所以我看了很多天)
而電影迫於時間限制,忽略了小說中許多線路的鋪陳.

伸俊和的脾氣比電影具有更多的缺點,應該說他是個自大而又古怪透頂的人!
姆媽在小說中更是齜牙咧嘴的吸血鬼,電影後段給她慈祥的影子,小說裡根本找不到.
初桃與南瓜的性格在小說中都得到更完整的描述,看過小說反而產生了同情.
因為豆葉並不是那麼超然,小百合也不如電影中那樣聖潔完美.

最大的出入應該在於,會長(小說中是董事長).
在小說中,會長僅僅告訴伸俊和,他目睹小百合與處長(電影中的該外國人)有所接觸.
伸俊暴跳如雷,於是不願赴約.會長於是對小百合訴諸情意.

電影沒有拍出,為了怕伸俊和找到小百合,會長付置屋一大筆錢,
讓小百合不再在祇園參加社交活動,並成為小百合的但那.

這就是電影結局中,會長所說的"我已經將一切都告訴他了"
(感覺有點詐欺嫌疑??)

電影想要巧妙的去呈現小說中華麗而完美的一個浪漫故事,
但是卻不慎織成一件平板而不深刻的錦衣.這是我覺得遺憾的.

當然,如果每一部電影都得看上三個多小時,那會很累人的,
況且以原著瑣碎的敘事模式,電影情節再複雜反而未必是好事.
電影這樣的切入角度,至少織出了一件像樣的錦衣.

對這個題材有興趣的話,如果嫌電影內容太浮光掠影了,
不妨看看書吧,電影只是裁切其中的片段,全面的記述,書裡有大把的文字呢.
只是前面說過了,文字上有些細瑣,看過電影的話,可能比較好讀.

以前很少看電影原著,現在發現,這樣對照起來,還頗有意思呢!
聽說住在日本的某藝伎控告原著作者,侵犯她的名譽寫出不真實的小說,
我還真想知道這本書的來龍去脈,不過,還得等回學校以後,
才有豐富的靠山可以任意揮霍啊~~~(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