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開始緩慢的把寒假瘋狂看電影的感想慢慢補上 (謎之聲:京都遊記還沒寫完="=)

我個人對中國武術片沒有太大的癖好,加上實在不喜歡清朝人的髮型,
所以本來對這部片的期待不是很高的,看完預告片的想法,大致上覺得:
怎麼搞得很像中國版的"拳王"啊?

有幸拿到李連杰摸過的首映票(意思就是那是快要一個月以前的事情),
整個場子星光雲集,李連杰四處握手致謝,
等待時光到了一半門打開洩進滿場的尖叫,誰來啦?
瞧那歪七扭八的走路樣...就是那個霍霍霍霍的杰倫兄呀:P
我們坐在于導演的後頭,但是從來不知道霍元甲是誰的孤陋寡聞人在下我,
到了最後才知道前頭那個人就是于導演XD

好,說完雜事,來說說我對這部片的想法吧!
說他是中國的"拳王"倒是太膚淺了,影片中很強烈的想要表達出中國武術的精神,
那是一種非泛泛表面而能體會的境界,不是拳打腳踢勝者為王這麼簡單能夠解釋的。

宛若被浮名吹捧上天,而看不見癡癡盼著父親歸來的女兒,
到第一次感受到死亡的壓力,即轉直下是痛失家人而把自己硬生生扯回現實。
從霍元甲前期到後期的心境轉變,可以看出中國武術(或說中國文化)所強調的精神。
從淬煉中所得到一顆脫胎換骨甚至可扭轉一切的-心。

中段霍元甲跑到山裡面去的那一段,雖然作為一個過度期倒也不差,
只是有點俗套了?不過阿彌陀佛,幸好她們沒有再深入的感情戲。
(讓我想到雙面翻譯裡頭的感情戲讓我大大大大大幅扣分)

結尾,勁蓀帶著滿場的華人喊著:"莊敬自強!莊敬自強!"
雖然我對於"莊敬自強"這個口號實在敬謝不敏,但這樣悲劇色彩的段落實在讓人感動,
霍元甲最後揮出了當年打在秦爺身上的那拳,腦海中是那樣的回憶快轉但現實中卻收手了,
在生命的最後一段短暫時光,他救贖也戰勝了當年的自己,毒藥淬煉出一顆超脫的心,
身邊逐漸模糊的吶喊,卻激起了中國人的愛國心。

我喜歡這個主題,但電影本身卻沒有好好的傳達這些很棒的意念,
"說教"意味濃厚的對白不只一次頗為突兀的出現在情節裡,
這方面陳述的立意固然是好的,但是在包裝上卻有些大意,
有些事情,說破了不就不漂亮了?何況這些說教的部分也非句句皆經典。
我想,應該有更好的方式讓這些道理,不露痕跡的傳達給觀眾吧?

另外就是,預告片裡面把劇情講光光了,看電影的時候,
對於一個對武打情節沒有嚴重癖好的人來說,會有點無聊 ="=

作為一部武術電影,能夠探討到近乎哲學和心理的層面,是一件好事,
沒有人希望中國武術在電影上只是 阿達~阿達~的打打殺殺,
但這部電影我喜歡的只有他所想傳達出的精神,
如果表達方式再含蓄而精準一些,或許會更好?

最後一定要鄭重說一下,飾演安野的中村獅童,
在"現在,很想見你"裡面一整個拙樣,沒想到在霍元甲搖身一變,
真的是滿帥一把的!現在我較能接受他和竹內結子結婚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