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魏滔。黎辛斯基著 楊惠君譯<<建築風格與流行時尚的演變-建築的表情>>

近日的西灣悅讀會有一場"風格與創意",
主講的黃明璋教授指定這本書為參考延伸的閱讀,
負責撰寫文案的我因此而翻到了這本書。

風格,是設計師去表達觀念的方法,
但不止是書中提到的建築設計師,我想許多設計師對於"風格"是又愛又恨!

畢爾包奇蹟如果大量複製在世界各地,特殊的鈦金屬風格是否還會如此吸引人?
也許這是設計師們拒於承認的原因所在。

作者黎辛斯是知名的建築評論家,他認為風格不能不存在於建築之中,
即使建築師拒於承認,但20's的玻璃塊,50's的波狀纖維玻璃,
90's開始出現的鈦金屬建築,卻如此清楚的能被辨認。

再門外的門外漢,都不會認錯巴洛克時期和後現代主義的建築物。

於是黎辛斯介紹了介紹了好多好多的建築物,寫這些建材與建築的方式,
這些建築聳立在時代之中,好像是麥克風前卻保持沉默的發言人,
用昂首或綣縮的方式表述它存在的這世界。

但我想這本書也許該配上一些插圖,如果它打算出版給像我一般淺薄的人閱讀的話--
如同我們比較兩位作家的風格時,若不從文本下手,總有種憑空造閣的不踏實。

如果有時間,能夠一一在網路上搜尋這些建築的圖,也許會有更大的收穫,
只是我撰寫文案的時間不長,也沒有細細品味這些建築,
黎辛斯先生,麻煩下次為沒知識又愛裝忙,可是還是想吸收新知的人,加入插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