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騎伴我走天涯-一名單身女子的歐亞大陸之旅>>
黛拉芙.墨菲/著,麥慧芬/譯
馬可波羅文化/2004/台北

十歲那一年,她的生日禮物是一台腳踏車與一份地圖,
然後她暗暗決定,有一天,她要騎著腳踏車去看看,愛爾蘭以外的世界。

三十歲時,她出發了,她的夥伴是羅茲-一台腳踏車。
她使盡各種方法,正當途徑與旁門走道,穿越了歐亞大陸,
經過了法國義大利然後是土耳其,伊朗。
為了入境阿富汗,她告訴官員自己如果消失在世界上,不會有家人來哭哭鬧鬧。
她深深的愛上了阿富汗,在通往巴基斯坦的路上,也瘋狂的為這裡而著迷。
然後她去了幾乎是在希馬拉雅山的吉爾吉斯,然後搶在冰河溶化滑下以前,
一路順風的前往印度,在當地的難民營擔任義工六個月後,重返家園。

四十七度的高溫,熱到漫天風塵的沙塵暴,連續三四天只能吃杏果或更糟的東西,
被阿富汗士兵的槍托打斷肋骨,在巴基斯坦莫名的嚴重下痢。

但在那裡,村民願意送她家裡最後的一顆雞蛋,髒兮兮的小男孩咧著嘴遞給她滿袋的桑椹,
太多風景令她讚嘆到忘記身在死亡隨時發生的卡車&道路上,
每一次交談或者手語溝通都讓她感到心靈的觸動。

即使是再動亂的地方,都還有真誠的人心,迷人的笑靨。

許多我們一輩子都不會碰到的"特殊經驗",六個月的旅行時間,
黛拉芙體驗了許多種不同的人生。

我是羨慕的,這樣的勇氣與體力,能夠完成這樣的壯舉,
能讓沿路的人們都知道,"這是要去印度的黛拉芙"。
她討厭那些抱怨阿富汗路不平坦的人,討厭旅行只為了逃避某處的人,
對她來說,旅行的目的只是旅行,而其他只是附帶的體驗。
每一天她就著燭光還是火光努力的寫下日記,
紀錄每一次悲慘的際遇,每一天受到的傷,每一個親切的笑容,每一次無私的給予。

書中許多言論都是非常主觀的,但我想,一個旅人沒有必要作到完全的客觀-
畢竟,如果只能客觀的話,我們不如打開歷史和地理課本僵硬的文字看看罷。

這樣單純而不作作,淳樸而能撿回最初的真誠的旅行,
越要真實的去體驗,其中的難度與決心更是倍增。

也許我想去司馬庫斯就是這樣的動機,想嘗試體會單純而原始的生活。
當然,對能力是小兒科等級的我,就連司馬庫斯也是困難的^^"

當然當然,黛拉芙花了二十年才達成自己的心願,
也許我得先把她的精神打個折扣學個大概,然後花自己的二十年,
來貫徹屬於自己的 走走看看停停想想 閒晃的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