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街頭,很多人的腳步往前走著,不少人在路邊坐著,
也許聊天,也許枯等,也許跟我一樣觀察各式各樣的行人。
大家都有自己的目標,大家從容,大家不驚異於他人的靜止或是動作。
也許有人覺得這樣太過冷漠,但至少我認為人與人之間本來就該存有距離。

所以高中女生可以在階梯上聊天,熱舞社的人可以在有大玻璃的地方練舞,
肚子餓的隨便找張椅子坐下來大吃特吃,等人的可以破口大罵。
時間不急的就悠閒漫步,快要遲到的你就拔腿狂奔,
世界很大很大,找條你喜歡的軌道用對你最不吃力的方式自己賣力運行。

我走在從市府捷運站回家的路上,百貨公司一棟接著一棟的蓋好,
拆掉了鷹架掛起了招牌,地下室有通道互連,二樓還有空橋連接,
道路上有金色的燈光點著,照映越做越大的廣告看板。

我離開家的時候101還在蓋,去年跨年聽說在它身旁有嫚妙的煙火秀。
我抬頭看它,高聳入雲(因為天氣不頂好),還有花俏的燈光提醒你別忘了它有這麼高。
旁邊很多蓋好了和正在蓋的建築物,拜託我小的時候這邊都還只是菜園,
我想著想著腳步也跟著慢了,每次回家這塊急遽發展的地方都讓我炫目。

我喜歡在台北的時候這樣探索一般的感受,用緩慢的步調去體會每一刻,
去觀察那些華麗的女人以及時尚的男人。
而高雄執著於起點與終點的生活方式讓我無法心安,
中間也許我們遺漏了什麼風景所以兩年來大家都還無法找到自己的答案。
高雄很大,我努力仔細觀察我接觸到的那些面向,
搬出去以後才發現原來連隧道外的哈瑪星其實如此陌生,
只熟悉宿舍文院圖書館的我以後該怎麼跟別人宣稱我當過四年的高雄人?
沒有在心裡深深刻劃大一點的圖像,我們在這裡就真的只是過客。

台北的生活方式,隨性而從容,人人都是沙丁魚但是都有自己的人生,
我們接受且實際尋找大量而多元的資訊,
在公車上,在捷運上,在街上,而不只是窩在網路上。
仔細的觀察,努力的刻劃,我在高雄如是做著,
但之所以眷戀台北,是因為這城市教我如此。

ps.
當然,我有一個明確的立場存在:我不是大台北主義,高雄也有可愛的一面。
愛河很漂亮,西子灣天氣好的時候很美,高雄的天空藍的讓lomo尖叫。
因為離家很遠我體會家多重要,因為自己一個人所以變的獨立。
高雄的食物比台北便宜很多很多,高雄人有些熱情的很可愛,
高雄的房租理論上比台北便宜,等等等,我在這裡不完全沒有成長。
只是畢竟我回台北只是在享樂,偶爾的度假一般,
而在高雄身負學習與打工,等等的,是個有壓力的場所,
再加上高雄本身發展性的確尚未趕上台北,所以聽起來會很糟,
不過這只是片面之詞,我還是喜歡高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