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在京都街道,真可謂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
除了京都車站附近以外,大部分都是低矮的建築.
說也奇怪,千年來的建築,與世世代代不斷改建翻修的現代建築混雜,
卻不覺得突兀,就像是同一家族的老者與晚輩站在街道上,
安靜地端詳著來來往往的人們.

來說說這幾天走過的廟宇神社中,我比較有感覺的吧.
最喜歡的就是壬生寺了!庭園裡若大的枯山水,充滿了禪意,
脫下了鞋子踏在寧靜的木製迴廊上,這裡是現存最大的書院建築,
如同電影末代武士裡面一般的場景,儘管遊客三三兩兩的穿梭,
卻無損它穿透表面,直達深層的寧靜.
難得的陽光照進廊間,寒冷的空氣中也透出溫暖.
如果能在這裡看上一個下午的書,沒有音樂,沒有喧囂,

大名鼎鼎的金閣寺,則是外國遊客最多的地方了.
我聽過太多人說金閣不如敘述中美,到了現場反而也不失望了.
只是所謂金閣真的太金,就跟照片上看到的一樣那麼金.
隔著一池明水,金閣悠悠昂立在彼端,雖然不能靠近覺得很機,
但,往浪漫那一方面想,這樣的金閣才不會被喧囂染指,不是嘛?
(好啦!我是朱阿Q!!!)

清水寺雖然給了我ㄧ枝兇籤,但不得不說一下,
沒有用一根釘子的建築,卻依然壯觀,那一天還飄著雪,
大地色系的建築配上蒼黃的山景,襯著雪花,有種哀傷的美景.

許多人覺得好玩的二三年版我倒是感覺平平,感覺有點像是我們這兒的老街
但值得一提的是,正因為營造出古都的感覺,站在制高點的樓梯往下看去,
不禁令人想起藝妓回憶錄中,小南瓜對著小千代說,你是找不到你姐姐的......
小千代爬上屋頂一看,灰茫茫亂紛紛的瓦片堆疊成千千萬萬個眾生棲身之處
在販賣各式紀念品的商店之外,我遙想當年京都的繁華,藏匿著當年多少胭脂粉下的淚水故事.

也是因為這樣,地主神社才會如此著名吧.擁有七情六慾的人們,拾著階梯一直走到頂端,
誠心的從這顆石頭出發,嘗試閉眼走到另外一頭.
我喜歡地主神社特別鮮艷的色彩,和底下樸素的清水寺相比
地主神社著名的方向雖然微小些,但卻多了些活潑的俗艷氣息.

不過...藝妓回憶錄中的小千代,為什麼不來地主神社祈禱呢?
偏偏要跑過瘋狂多的千鳥居去祈禱,那裡不是祈求商業繁盛比較多的伏見稻荷神社嘛="=
我個人猜想是因為千鳥居較有視覺上的衝擊力吧!
到伏見稻荷的時候已經是傍晚了(註:因為太早下車,所以走了非常漫長的路途)
所以沒有隨著小千代的腳步爬上伏見稻荷大神的最最上面,只到有狐狸繪馬的地方就停了,
一個接著一個的鳥居,每一個都是虔誠的信仰,排得緊緊密密,還可以分兩條路走,
走在人家的祈願之下,真是種奇特的感覺,只是在傍晚走有一點點詭異= =
如果早點兒到,也許我的LOMO可以拍出很漂亮的畫面吧,殘念!

說了這麼多,再來就以北野天滿宮作結吧!
也許因為日本人快考大學了,北野天滿宮十分的熱鬧,
掛繪馬的地方也非常明顯地比其他寺廟擁擠,繪馬這個東西是給人家寫願望的,
從每個人的願望大概也能夠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吧!
很有印象的是一個繪馬只寫了一個字"樂"
這麼可愛又灑脫的願望,我想神明一定會聽到的

在京都這幾天,一直聽到投下錢幣以後,搖動布條而鈴作響的聲音,
我又自作主張的幻想神明在天上彼此喝著茶聊著天,
聽到鈴響趕快探頭到雲之下,看看是誰要許願,又好整以暇的回到神明間的聚會之中
也許還會調侃對方幾句:"你今天的香火還真旺啊!" "那個人昨天也來拜過我喲!" "要不要讓他實現呢?"
那條布幔就像是杰克攀上的那顆仙豆樹一樣蜿蜒而上天廳,
人與天,天與人,叮噹作響的瞬間,有一點點交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