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買了從花蓮宅配來的有機茄子,中等的體型,不過卻彎彎曲曲的三條扭成一團,跟平常在超市買的肥而筆直相比,形狀簡直不能相比。沒有查食譜,在鍋子裡放了一點點油,把切大塊的茄子丟進去兩面慢慢煎熟,然後加入淡色醬油、一點老抽,起鍋前再放一把九層塔,完成。

不過這道菜讓我想起一個女人,我們從本來很親、到再無緣分。她教我,去市場買茄子,不要挑看起來又直又漂亮的,因為看起來漂亮的茄子吃起來口感很硬,彎彎曲曲的茄子,多花個幾秒鐘切它,煮起來反而軟爛好吃。那是在一間我再也不會去的廚房裡頭,那時我對煮菜還沒有興趣,連洗菜都一片一片在洗,深怕洗得不乾淨惹她生氣,不過事實上只是我多慮,她總是淡淡對我們說,沒關係,只要有興趣,肯學就好。

很多人不吃茄子,不過我吃,但我只吃煮得好吃的茄子。後來我又學會干燒茄子,還有焗烤茄盅,但是對我來說最好吃的茄子料理手法,還是她教我的這招,讓鍋子裡的油慢慢滲透茄子的身體,讓它酥軟滑順,再抹上鹹味醬色,幾分塔香,嘿,她不是我媽媽,然而這道菜對我來說卻有媽媽的味道。

我在我自己家裡的廚房,用新買的義廚寶鍋子煎茄子。我媽問我妳怎麼知道茄子怎麼煎?我說OOO的媽媽教過我。媽沒說話,因為在那之後我幾乎絕口不提OOO的事情。幸好在那個家,男人不進廚房。廚房中的眼淚與話語,保持兩個女人回憶的真空狀態不容侵襲。我曾說過,如果有一天我離開這個家,我最懷念的不會是OOO,而是他的媽媽。

我想茄子已經洩漏了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