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站在宏碁電腦維修站,眼淚就那樣酸不溜丟的滑了下來。
「小姐妳不要哭,我…我拿妳的電腦給妳。」
年輕的工程師在模糊的眼眶裡依然驚慌失措,我連忙擺著手伴隨著嗚咽的聲音阻止了他。
是我自己沒帶維修單、身份證又不見了,不能領電腦怨得了誰?
「不用、不用。我不是電腦才哭的。」

在我走到這裡之前,
一個撿破爛的阿婆從一堆垃圾中拿出一個乾淨漂亮的茶壺,說她走不動了。
「小姐,賣妳100元好不好?我要吃便當。」
沒細想的我急著趕路去拿電腦,八點了,奔波了一天好累。
連忙說聲不用了就急急往前走。
背後卻傳來一聲「50塊好不好?」
雖然對於打對折有些愣住,依然回了頭,好聲好氣的說句:「真的不用,不好意思。」
人還沒走遠,我又聽到一句:「用說的…有什麼用?」

一邊擦眼淚一邊走出宏碁,
我急著四處搜尋阿婆的身影。當然,她早走遠了。
我難過地一邊走一邊哭,無視路人的眼光。
其實我不是隨隨便便就會哭泣的人,尤其在眾人面前,
此時此刻,我分不出自己究竟是因為阿婆而哭,還是領不到電腦而哭,
或是早上被捲入的事件而哭。

下班後我帶著朋友的兒子離開即將掀起風暴的家,
朋友強顏歡笑的扯了個謊,兒子也強顏歡笑的接受了這個說法。
看著這個懂事的男孩憂鬱的神情,我想起白天所經歷的一切衝擊。

「妳知道他為甚麼要去大陸嗎?」
「我是因為同情他才跟他一起…」

劈腿或是第三者,在我的生活時有耳聞,
我看過第三者期待扶正的臉龐,也明白劈腿者難以兩全的焦躁,
但我從沒有見過如此盛氣凌人的傢伙,
在電話中振振有詞,時而高聲怒罵時而尖酸刻薄。
可不可以停止?這些話妳敢說我不敢聽。
妳何不來看看情夫的女兒,她同妳一般年紀,
可曾想過要她喊妳一聲媽?連喊阿姨都顯得可笑。


步入社會的這幾個月來,
我逐漸見識到許多學生時代不曾經歷的事。
總天真的認為男女相愛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如果分手,一拍兩散哭泣幾個星期,
偶爾想到對方,讓心酸著也沒什麼好大不了的。

但是當兩人的關係越來越緊密,
牽扯越來越複雜,一旦要分開卻是那麼多爛賬好算。
這不是「把我的mp3還我」或者「吉他我幫妳出了一千五喔」那麼簡單,

房子給誰好?現金怎麼算?股票要不要賣?
贍養費給多少?有沒有偷藏私房錢?
別忘了還有愛的結晶哪。
孩子給誰養?教養費多少?哪時候可以來探視?
寒假呢?暑假呢?

最重要的是孩子的臉…
小男孩憂鬱而強自鎮定的臉龐,
那天到現在我都忘不掉。

事實上,或許我是因為終於發現自己真的長大了,才掉下眼淚。

我還以為自己還是17歲那年喊著顛覆傳統的小女孩,
還以為世界再怎麼複雜也還在我的想像之內,
還以為每件事情都有解決的辦法…

長大的世界,美好卻又殘酷,自由卻難掩沈重。
怎麼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