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去台文館,就和正在台南當兵的某蠶去看了電影;
某蠶說:"這是我們第一次看電影耶!"
雖然認識五六年,一直都有聯絡也曾經交往密切的人居然沒有去看過電影令我感到狐疑,
但仔細回想一切都是真的,那我們高中的時候究竟都在幹麻?真令人匪夷所思。

今天看的是多毛帥哥休傑克曼主演的"真愛永恆"
(他最近曝光率很高,今年就有X-MAN3.頂尖對決.和本片,另外還幫快樂腳.鼠國流浪記配音!)
片名有點俗氣,雖然在YAHOO電影分類是科幻片,
但是其實很不科幻,整部片要傳達的抽象意念非常濃厚。

這是三個時空的故事,彼此無關,但緊緊相連。

修行者帶著垂垂老矣的樹,在宇宙之中航行,目的地是席巴伯。
馬雅人這麼說,當一切毀滅之後,生命將重新展開。
於是修行者帶著瀕死的樹,往席巴伯前進。
"it's ok, we'll be fine..."
安靜無聲的偌大宇宙中,他這樣安撫著他的樹。

現代科學家為了治癒腦瘤的妻子,日夜不分地在實驗室中工作,
他不了解為何妻子要冒著嚴寒到外頭散步看那冬日的第一場雪。
一心只想治好她的科學家,即使她含淚要他別接實驗室的電話,
依然在半夜穿上外套匆匆離家。

中世紀的西班牙女王面臨遭推翻的局面,
騎士隊長征服者帶著女王的承諾前往叢林中尋找隱藏的生命之樹;
過程是艱辛是漫長是痛苦,但征服者意志力堅強的征服一切困難,
來到守護生命之樹的土人部落,與酋長決一死戰。
然而戰敗的他眼前只有看到死亡。

然而無論這三個男人的愛有多強烈,意志有多堅強,
還是趕不上重生的契機,凋落而亡。
縱使研發新藥有了奇蹟性的突破,躺在病床上的妻子還是覆上了一層白布。
縱使席巴伯已近在眼前,生命之樹依然迅速的萎縮枯亡。

馬雅人是這樣說的,在墳前種下一顆種子,死去的人將會長成那棵樹,
當鳥吃了樹的果實,則他亦能學會飛翔;這才是他生命的巔峰。

如果時光能夠倒退,科學家很想放下繁重的研究,陪著妻子賞賞初雪;
然而時光不能,生命不能,一切皆不能。
在修行者悟道,離開了樹的屍首展開光芒萬丈的萬佛朝宗之時,
他在妻子墳前埋下一顆果實,代替妻子寫完故事的最後一章。

征服者費盡千辛萬苦來到生命之樹前,吮著如南保樹酯般的汁液,
歡愉於叢叢新芽的綻放,但卻無法戴上允諾女王的戒指,
就像馬雅文化中的生命之始,他與萬株從他腹中生出的新芽一同,
埋沒平躺,於生命之樹旁得到永生。

這是一個很跳躍的故事,中段滿悶的,後段為了將抽象的意念具體表達,
而讓萬佛朝宗以及顯靈事件發生,不免顯得刻意且可笑。
(外國人實在不適合表達這種抽象的東西,一如他們總把鬼片拍成血漿搞笑片)

但它確實有表達些什麼,尤其,若你曾失去過重要的人。
我想到很多年前離開我的小天使,
這麼多年過去,你如果學會飛翔,應該曾飛到很遠很遠的地方。

我曾經哭過,捨不得過,假裝遺忘過,但我知道這些都只是表面。
說什麼"一輩子都忘不了"過於矯情,
我知道那時還太幼小,難過的紋路刻得太淺太隨意,
如此粗糙的紋路,卻讓我不敢輕易碰觸。

走出電影院,某蠶送我回程;我腦中不斷衡量著自己能否這麼豁達,
這麼多年來,我連放一束花也要勞煩Fish,
假若時光能夠重來,我要有多麼巨大的勇氣,
才能夠帶著微笑,在你墳前種下一顆果實?

真愛永恆?我對你已無關愛情,
但希望,你若還在,請飛高,請看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