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本芭娜娜<<蜥蜴>> 時報,台北,1999

這是吉本芭娜娜的短篇小說集。
吉本芭娜娜素有"療傷系女作家"之稱,這本裡面的東西,都頗有療效。
(讓我想到竹內結子號稱治癒系女星的溫柔笑容。)

一些人,面對存在已久的困境,然後在某種契機下,得到新的方向以及重生。
<<蜥蜴>>裡面的東西就是在敘述這些契機。
所以讀來令人感到溫暖舒服,也許在閱讀的過程中,讀者也會和主角一樣得到什麼靈光一閃。
但是我沒有就是了,畢竟這也不是靈丹妙藥嘛。

不過這些相同性質的東西在相近的時間內連續閱讀,總覺得感動的程度會減少,
就好像在紐西蘭看到綿羊的第一天會驚呼"天啊!居然有這麼可愛的生物!"
一個禮拜以後會說"你們可不可以不要一直叫啊?"
終於要離境的時候會說"謝天謝地,安靜多了。"

不過幸好這本書不厚,只選了六篇,感動還不至於整個麻痺。

我個人比較喜歡最後兩篇<血與水>,<大川端奇譚>
這裡就拿<大川端奇譚>來說說好了。

<大川端奇譚>很像八點檔連續劇的內容,只是狗血成功的被凝住,灑不出來。
女主角是個性關係曾經十分複雜的人,歸於平淡以後在一場葬禮上結識了後來的未婚夫,
是個企業的二公子,不打算繼承家業,但訂婚以後也等於嫁入豪門。

在她們未來的新居,一個看得到美麗風景以及河水的地方,
某晚,她在家裡發現一只信封,裝滿過往的她不堪入目的照片。
但未婚夫卻絲毫沒有異狀。

"小手推車上面的信,是什麼時候寄到的呢?"

"如果他們手上有最近拍的一定會寄來,因為她們知道這樣效果會更大。
所以這也證明了你最近並沒有過這一類的生活。"

"那麼,我要在這裡住下來囉,可以嘛?"

"當然可以。"
"接到那些相片的時候,先是很驚訝,接著對寄信的人感到生氣,
不過你這樣很好看,希望他能多寄點來。"

"啊,有點冷了,我把窗戶關上,準備洗澡吧。"

窗外的河流原先如此混亂與不安,然而此時卻像是被收進照片的畫面,
平穩而且帶著強勁的力道。

我也好,他也好,都和其他所有人一樣,深陷巨大的漩渦之中,
不管如何苦苦思索,處心積慮,也不能改變什麼,我們最終只是會被沖到屬於我們的位置上去。

非常戲劇化的情節,但是卻用極為平靜的手段去描寫,
河流細細不絕的波紋日以繼夜的流轉著,安撫著心中過剩的情緒,
像是嬰兒在母親的懷裡頭,被拍著哄著,哭聲漸小,然後幸福的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