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女坐在客運站的椅子上發愣,一個人等著出差,MP3又忘記帶,時間有些難消磨。
老天爺也許知道她的無聊,派了一個頭髮抓得很高的小男生來到她旁邊坐下。

「妳剛有看到我吧?」她稍微轉頭仔細看了一下這傢伙,
年紀很輕,頂多十七八歲,臉上有些故作老成的稚氣。(其實自己也是這樣)
喔沒錯,剛剛看到他在跟附近一對年輕母子講話,看起來就是推銷愛心筆之類的工作嘛,她心想。

顧不得她的冷淡回應,這男孩已經開始滔滔不絕的推銷。
「妳給我一個機會講看看嘛,到時候不買也不會虧呀。」

她雙眼一翻,看看時間:還有半個小時,有得盧了。
「好吧,你說吧。只是你說什麼我都不會買的。」

男孩翻開袋子裡面,拿出幾本筆記本。
上面是迪士尼的米妮圖案,背面還有閃閃發亮的雷射標籤。

「妳看,這是迪士尼的專利標籤,我們賣的東西都是合法的,誠品也有賣,一本兩百八,我們只賣兩百而已。」
他把這本像是鉛筆盒一樣的筆記本塞到她手上,「感受一下嘛。」

拿鐵來做封面封底的鉛筆盒有什麼好感受的?
她覺得有點無聊,不過男孩接下來說的話讓她非常有興趣。

「老實說,我們公司以前就是賣假愛心筆的,妳應該也知道假愛心筆吧?
我們老闆靠這個賺了很多錢。」

哇賽,早知道剛剛就錄音了,她開始抬頭看著這男孩,想知道他接下來要說什麼。

「不過老闆最近大概良心發現吧,所以我們現在賣的都是真的,合法的東西。」
口說無憑,他還從口袋裡面掏出一疊發票,上頭打著所謂公司登記地址。
「台北市XX區XX路XX號X樓,妳去查都查得到,公司現在都是正派經營。」

或許因為她絲毫沒有購買的意願,男孩開始訴說他可憐的身世。

「我之前因為換打工,所以欠了兩個月的房租,
現在好不容易找到了這家公司,但是還差四千塊才可以繳清,希望妳可以幫忙一下。」

啊,原來繳不出房租也可以打溫情牌,正當她感到疑惑的時候,男孩的大絕放出來了:
「有些人會問我買這個可以幹麼,我老實跟妳說,
這個東西如果賣得出去,我就不用站在這裡講話了。只要花兩百塊,妳就可以幫助我繳房租。」


這個東西如果賣得出去,我就不用站在這裡講話了

這個東西如果賣得出去,我就不用站在這裡講話了

這個東西如果賣得出去,我就不用站在這裡講話了


這世界上有沒有比他更中肯的愛心筆推銷員啊?
這樣直率的推銷術語,應該會讓很多人覺得「就衝著你這麼誠實,我就買了!」
某女在內心發笑的同時,卻又覺得傻眼,為何自己竟然會為了這麼不入流的說詞感到可笑?

某女一直覺得,自己再老一些,成為歐巴桑的時候再碰到這小子,
一定會揪著他的衣領說:「小子!好手好腳的,給我去找份正常的工作來做!」

麥當勞肯得機永遠在徵人不是嘛?如果不甘心於死薪水,
保險為人生的風險帶來保障,NUSKIN的去角質很好用,
美樂家的洗潔精好口碑,安麗…可以讓你的人生打開另外一扇窗XD幹麼賣愛心筆記本?

我們已經分不清楚,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了。
誰是研究機構在做民調?誰是電話推銷?誰是詐騙集團?
到底是哪些人需要幫助?夜市趴著匍匐的人晚上會不會站起來?
愛心衣回收箱的衣服會不會出現在鄉下的菜市場?
弱勢族群真的拿得到我們捐的錢嗎,還有路上永遠有人在蒐集的統一發票?

她真心的感激每一次忘記帶錢,在公車上替她應急的陌生人。
但也無法忘記朋友被「填問卷只要30秒就好」糾纏半年,
或是在書店假意與你相談甚歡,最後才發現其實是個詭異又莫名的團體。

被迫合理懷疑那些要求你伸出援手的人。
每一次偽裝自己冷血,某女都會覺得揪心,
怕只怕是這一次碰到的是真的、真的需要幫助的人。

「不用了,謝謝。」某女把筆記本放回他手上。

男孩又問:「妳為甚麼不願意支持我一下呢?」

「因為大家賺錢都很辛苦。」
她想起自己連日跑採訪,晚上回家還要寫稿,你以為大家都是躺著賺錢啊?躺著賺也是很累的。

男孩不死心的繼續掙扎:「但是兩百塊錢不算多,我只差四千塊就可以繳房租了。」
這頭髮抓很高的傢伙顯然不懂自己正在助紂為虐。

她背起她的相機,起身準備到上車處等候。
臨走前,她指著另一個方向賣口香糖的阿婆,說:

「你的推銷手法很有創意也很大膽,但是我寧可幫助阿婆。」

對吧,但是她自從被某個阿婆抓著手,強迫買下比市價貴兩倍的口香糖之後,就再也沒有買過所有阿婆的口香糖了。

有圖有真相: 但是某女只能證明自己有去搭客運而已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