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去了行天宮,近日工作繁悶,不知用肝換錢是否真能如長輩鼓勵、飛如老鷹,心血來潮便抽了籤,得來中吉一支,恩主公宛若拿手指戳我額頭一樣在警告我,不可因現時憂煎而自行墮志也。莞爾一笑,總覺得這尊神像不像神,是我的朋友,恩當然我還是非常尊敬祂的。

小時候我不明白求神拜佛是為了甚麼,長大以後曾一度被拉去團契但身為生性多疑的媒體人實在無法信奉讚嘆感謝唯一的神。在台灣這個多元形貌的小地方,尤其寸土寸金的台北市,我一直覺得行天宮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座落在台北市裡的大廟是一回事、隔著幾棟房子和殯儀館當鄰居也是一回事。
十七八歲時行天宮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金碧輝煌但不通人情的圖書館,小情侶約會念書還要分開兩室,殊不知如不能坐在一起你儂我儂,少男少女哪有心思出門讀冊。二十三四歲出了社會,每當手上的專案不順利、邀稿、客戶看稿不順利,主管就會趕我們去行天宮拜拜收驚,說也奇怪,似乎拜完事情總會解決,當然,天下沒有不能解決的事情、端看代價如何方法好壞。

後來,換了一間不能坐計程車的公司,從信義區參加記者會後,坐公車回公司的路上經常會經過行天宮。習慣性地在這裡下車,進去轉轉,那時開始,拿香時並不會大力祈求些甚麼,只是把近況好壞煩惱愉快濃縮簡述,只求祂保我平平安安。還有時間,排隊收個驚、一直不知道收驚到底有沒有效,直到今年差點被招牌砸到而發高燒之後,更不得不相信冥冥中自有力量。

而行天宮也和鄉間廟宇不同,特別講求效率、也特別科技化。要拜拜的就來領香,兩炷即可,禁燒紙錢;籤筒旁還貼著求籤SOP。一年解籤時領了平安卡,說是代替一般我們逢年過節捐獻所換來的平安符,"開卡"動作就是站在恩主公面前誦念卡上經文、香爐上轉幾圈即可;過了一年我問了廟方,廟方說開卡後本卡終身有效,有空每年回來繞繞香爐即可。聽說鎮瀾宮也很科技,不過小人我還沒參訪過就是了。

其實最讓我相信世上有神,當真是在求籤此事。當然每張籤詩都可解功名、解感情、解訴訟、解健康...有許多種不同解讀方式。但每一次無論吉凶,我總是能抽到命中率超高、幾乎是恩主公直接下筆提點的那種籤詩。當年發現自己頭上有綠帽之際,傷心無助前來求籤,恩主公給了一個下下籤,說事實明就擺眼前。後來鬼遮眼打算複合,再來求籤,得到中平一張,語氣頗多無奈,表示決定在你自己,我也攔不了你、你就去吧。也因此,之前轉換工作之際倒是沒有抽籤,或許越是有把握或嚮往之事,越不想讓冥冥之中力量影響決定。

想想老派如我,其實到處參拜事蹟也不少呢。今年還沒報到時,到南投玩耍,仍然四處進香,求了紫南宮的發財金,也在硬是在晚上跑去拜集集的書院,紫南宮香火鼎盛,連廁所都可以蓋成六星級,燒紙錢的時候膽小鬼如我嚇得要死,一直很怕被火燒到。相較之下,給拿筆人來拜的書院,多半是學子考試才會想到,加上我是晚上才到,金爐顯得好單薄,一個人拿著打火機點燃一小疊金紙,辛辛苦苦生起了火,看著爐裡頭燃燒著我的願望化成灰煙,我想火是可以反映點火人的心情的,就像水可以反映載體的形狀一樣。那時,我覺得,我點的這把火,雖然並不是那樣猛烈燃燒,無法摧毀山林,但卻是自有存活方式的一把焰火。

煙霧飄渺中,與那些跪著磕頭而眼光泛淚的人相比,我的困擾與迷茫不過是滄海一粟。但我相信或許在這個神明無法理解的荒謬世界中,祂或許無法幫助每一個人,但祂有在聽、聽得懂,並且像真實世界的人物一樣和你溝通。要說我最喜歡台灣這些廟宇的甚麼,也許是祂們很自由,讓我們可以拜媽祖又拜關公,進了城隍廟但是其實是要找月老;虔誠者多做義工、錢多者多多捐獻,庸庸碌碌者偶有煩憂,就來這裡聊聊吧。我突然很想引用最近廣受批評的"微"這個字。

我想,在都市裡,行天宮是許多天龍國民的"微"信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